頭部

繁體版 English

黃大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作者: 來源: 發布時間: 2020-12-29 字號:【

12月26日,18001次首列萬噸重載列車從朔黃鐵路黃驊南站駛出,標誌著環渤海能源新通道黃大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祥喜出席開通現場會並下達發車命令,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國躍出席現場會並講話,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國家鐵路局安全總監白曉春,河北省、山東省有關省直單位領導出席現場會。

現場會前,王祥喜、劉國躍深入黃驊南站行車室調研,詳細了解黃驊南站的運輸組織和作業情況,查看集團鐵路調度係統上線試運行效果。王祥喜充分肯定了朔黃鐵路與黃驊南站各方麵的成績,他強調,要牢固樹立鐵路安全發展理念,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努力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繼續保持安全生產良好記錄;要科學把握鐵路運輸市場發展趨勢,鞏固提升集團自有鐵路網的協同優勢,做實“公轉鐵”運輸結構調整和反向運輸業務;要大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通過科技創新促進重載鐵路高質量發展;要深刻認識綠色低碳發展已成為集團公司現實的課題,努力在集團碳達峰、碳中和進程中發揮運輸產業作用;要認真謀劃明年工作和“十四五”鐵路規劃,為集團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作出新的貢獻。

劉國躍在現場會上祝賀黃大鐵路的開通運營,對長期以來給予國家能源集團大力支持的河北省政府、山東省政府、國家鐵路局,以及付出艱辛努力的項目全體參建人員表示感謝。他指出,項目建設克服了許多困難和疫情影響,團結一心、苦幹實幹、協作創新、努力拚搏,高質量高速度完成了建設目標。他要求,黃大鐵路下一步要以高質量發展為引領,以效益最大化為目標,以支撐一體化為首要任務,以改革創新為動力,積極開拓市場,大力提質增效,著力打造運行安全、綠色環保、技術先進、管理高效的現代重載運輸體係,服務和帶動地方經濟發展。

黃大鐵路全長216.8公裏,以朔黃鐵路黃驊南站為起點,經河北省滄州市,山東省濱州市、東營市、濰坊市,接入益羊鐵路大家窪車站,全程共設10個車站。黃大鐵路為國家Ⅰ級、單線電氣化重載鐵路,設計貨物發送量近期3197萬噸、遠期4752萬噸。作為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項目之一,國家環渤海灣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黃大鐵路開通後,將與國家能源集團朔黃鐵路、黃萬鐵路組成正線全長880公裏的國家西煤東運第二大通道幹線鐵路網,建立起河北、山東、天津與國家能源集團中西部能源基地間的直接交通聯係,有力保障環渤海地區能源安全穩定供應,並同步構建反向運輸新通道。

集團公司有關總師,總部有關部門、相關子分公司負責人參加現場會。

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