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東保德煤礦智慧消防係統守護礦井安全

作者: 孫宇 裴文炳 李紅亮 來源: 神東煤炭 發布時間: 2021-04-09 字號:【

截至4月6日,神東煤炭保德煤礦智慧消防平台已建設並試運行一個月,效果良好。可視化呈現救援信息要素,可在災情突發時,實現一張圖指揮、一張圖調度、一張圖分析、一張圖決策,完成從災情感知到智能研判再到救援調度的整個救災流程,解決了傳統消防管理難題的同時也為礦井安全生產提供監測和決策依據。

該平台整體分為感知層、通信層、數據層、應用層、展示層5個部分。通過有線和無線網絡相結合,以大數據的理念來設計,將各坐標的火災預警信號采集後進行智慧分析,實現對相關地區建築物實時監控。如遇到突發事件,會立刻向相關部門告警,並顯示火警點單位信息、所處地圖坐標、內部聯係人、平麵圖及內部滅火資源等多維度的信息參數。

相關人員還可通過該平台製定巡查任務,將未處理的隱患生成任務單,並以訂單的形式派送到具體單位、具體人。對已派發,但未接單的任務可進行“催單”操作,催促執行人員接單。對已經接單正在處理中的任務,負責人可對任務單進行“跟單”操作,查看執行情況。當派單成功後被指定任務無法按時完成時,可申請轉單。同時工作人員可以通過PC/APP客戶端24小時實時對各個點位進行監控,掌握實際情況,全麵分析隱患原因,並提出建議,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據悉,該係統目前用於該礦康井辦公樓、聯建樓,生活小區6#、8#樓,橋頭膠輪車庫等消防重點位置。

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