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

繁體版 English

準能哈爾烏素礦:創新科技,推廣開采智能化

作者: 武玉婷 呂文偉 來源: 準能集團 發布時間: 2021-02-25 字號:【

2月23日,走進準能集團哈爾烏素露天煤礦現場,一台台剝離電鏟在智能引導係統的引導下精準挖掘。這些電鏟上安裝的智能引導係統由哈爾烏素露天煤礦自主研發,是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且可應用於生產實踐的引導設備作業智能化係統。

圖為裝有智能引導係統的電鏟與卡車協同進行剝離作業。

在露天煤礦,采裝作業是一個重要環節,不僅直接影響後續裝車運輸、剝離物排棄作業效率,還間接影響下一次爆破工程質量。而電鏟作為露天礦主要采裝設備,其作業工程質量和生產效率無疑是礦山生產效率及效益提升的關鍵因素。

據悉,哈爾烏素露天煤礦采用的是單鬥—卡車間斷開采工藝,設計台階高度15m,工作線長度約2000m。一直以來,為保證電鏟作業質量達到“幫齊底平”工程質量要求,哈爾烏素露天煤礦電鏟作業水平控製主要由測量人員通過現場定時測量、設置指示標誌等傳統手段進行引導,存在反應滯後、速度緩慢、準確性差的缺陷。對於電鏟司機而言,自身在電鏟作業過程中無法實時掌握電鏟標高、工作麵等情況,極容易出現超挖、欠挖現象,而當工程質量不達標時,則需要推土機等設備進行工作平盤平整作業,且工作平盤未能及時平整,會導致下一平盤爆破質量降低,造成惡性循環,大大降低了生產效率。

針對這一情況,2018年,哈爾烏素露天煤礦開展了電鏟智能引導係統自主研發工作。研發人員針對露天礦大型設備作業方式,多次深入現場觀察研究,逐漸摸清作業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同時認真查閱相關論文、專利等科技文獻,尋求類似工況下的多種相近產品,對該類型產品的定位技術、信號傳輸方式、通信協議等技術手段進行細致分析研究,並經多次調試優化,在2#WK-55電鏟上率先安裝試用。

該係統采用GNSS三星多頻高精定位、定向技術和物聯網技術,結合雲服務器、工業平板,通過軟件控製實現電鏟作業水平的精準高程引導。管理端實時掌握著電鏟作業的三維坐標、設計作業水平、方位、俯仰角、速度、航向等精確數據,可以通過Web網頁和APP實時發布設計作業水平命令信息,還具備電鏟機械屬性信息、班組信息、人員信息的對接管理等功能。而電鏟端工業平板則實時顯示著作業水平、設計作業水平和引導信息,無需人工測量輔助,夜間作業不受影響,采掘效率提高。

係統試用後,2#WK-55電鏟月平均產量上升了14.2%,同年剝離量突破1000萬立方米,完成年初計劃的147.15%。同時,該係統的使用也大大提升了2#WK55電鏟的工程質量,避免了因工程質量問題造成的附加生產成本,在哈爾烏素露天煤礦工程質量評分中,該電鏟的月度評分明顯高於其它電鏟。

基於現場使用效果良好,2020年11月份起,哈爾烏素露天煤礦擴大推廣運用範圍,在礦內全部11台剝離電鏟上安裝了該係統。電鏟司機高興地介紹說,“以前挖多少全得靠目測,駕駛室離地這麽遠,難免有誤差,這個係統安裝上之後,挖深挖淺都指示得明明白白。”

對於生產技術部的測量人員來說,該係統的使用更是提供了便捷。之前,每次電鏟作業前後都需要測量人員到現場測量引導、檢驗,現在測量人員隻要打開管理端,每台電鏟的實時坐標、作業軌跡都能顯示出來,而且即使在複雜條件下,也能夠在5秒內實現引導信息和控製指令,進行±3cm的高程精度控製,極大減輕了他們的工作強度。

據研發人員介紹,該係統還可以用於露天礦各種作業設備的輔助引導工作,對提高企業整體生產效率及效益有著巨大的作用。

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