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

繁體版 English

神東煤炭2集體2個人獲全國煤炭行業表彰

作者: 劉娜 張元廷 劉傑 來源: 神東煤炭 發布時間: 2021-04-21 字號:【

4月19日,全國煤炭行業共青團工作指導和推進委員會下發表彰文件,國家能源集團神東煤炭設備維修中心一廠加工服務部王飛榮獲第9屆“全國煤炭青年五四獎章”,公司團委書記張玉芳被授予“2020年度全國煤炭行業優秀共青團幹部”,哈拉溝煤礦團委榮獲“2020年度全國煤炭行業五四紅旗團委”,保德煤礦掘錨一隊榮獲“五四紅旗團支部”榮譽稱號。

王飛是“神東設備維修中心王飛青年工匠工作室”帶頭人,自主探索出39CrNi、42CRMO、Q890等10多種高強鋼的焊接工藝,先後完成液壓支架Q690D的焊接工藝製定,成功解決了690焊接難題,他改進的中部槽中板氣刨削工藝,讓工作效率提升近4倍。他發揮傳幫帶作用,培養的10人從初級工成長為中級工,8人從中級工成長為高級工,5人從高級工成長為技師,6個徒弟成長為單位的技術能手。他牽頭發明製作的五小成果多次獲得公司、中心獎項,他獲得技術比武等榮譽50多項,發表省級刊物論文2篇,解決技術難題300多次。

公司團委書記張玉芳紮實履行職責,強化團員青年思想政治引領,持續開展“青年大學習”行動,紮實推進“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開展“千名團員進團校”理想信念教育,厚植了團員青年愛黨愛國愛企情懷;圍繞企業中心工作,服務青年成長成才,強化“號、崗、手、隊”互通互建,實施“青年工匠”培養工程,發揮設備維修中心“青年工匠”王飛工作室,洗選中心“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李桐坡創新工作室作用,有效聚集青年學習、創新、實操資源。15名青年獲得省級以上青年崗位能手。組織團員青年在“一防三保”工作中講奉獻、勇擔當,128個青年突擊隊全力保障煤炭供應,組織700餘名青年誌願者積極參與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累計誌願服務19.5萬小時,編輯印製《青春戰“疫”》書籍,將27名團員推優入黨;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張玉芳負責公司疫情防控行政值班室工作,積極落實公司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工作部署,組織完成了公司員工和家屬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接觸情況摸排、防控熱線事項辦理、防控措施落實情況抽查等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措施執行有序有力有效。截至目前,公司無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

哈拉溝煤礦團委一直以來結合礦井實際,團結帶領團員青年深入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班組打造、青年創新創效和誌願服務工作,加強號、崗、手、隊的互通互建,為礦井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在開展青年大學習中,積極打造“青年之家”,舉辦青年讀書分享會,倡導每人每天讀十頁書;在開展創新創效中,依托“礦井實操基地”,成立了大學生采煤班創新工作室。每月定期組織開展機電技術、標準化作業流程等青年技術比武。每月開展青年班組長大講堂,鼓勵青年班組長走上講台,展示班組特色和亮點;在深入開展青年誌願服務中,成立了“青年突擊隊”、青年理論宣講團和先進事跡宣講團,在礦文體聯合會成立的12個專業協會中,團員青年作為中堅力量占總人數的80%以上,增強了團員青年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

保德煤礦掘錨一隊團支部青年員工在總人數中占比達50%,是支部電、鉗、支、普等崗位上的中堅力量。該支部積極選優配強團青幹部,紮實落實“三會兩製一課”製度,一直以來注重發揮青年員工在區隊發展中的作用,結合安全生產實際,在不同工種上設置了青年安全示範崗,做到了青年安全示範崗隊內工種全覆蓋、井下作業區域全覆蓋,青年員工成為了區隊發展的重要力量。此外,成立以青年員工為主體的科技創新小組,設立創新基金,積極引導員工參與到科技創新的各項工作中去,近三年隊裏累計申請國家專利6項,科技創新工作室被保德縣工會命名為“鄔喜倉創新工作室”。該支部先後獲得“全國安康杯競賽優勝班組”、山西省“五四紅旗團支部”、國家能源集團優秀區隊、國家能源集團百強班組等榮譽稱號。

腳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