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

繁體版 English

準能礦區換熱站實現無人值守智慧供暖見成效

作者: 李苗苗 來源: 準能集團 發布時間: 2021-04-09 字號:【

4月7日,走進為準能集團哈爾烏素露天煤礦供熱的1#、2#換熱站,裏麵空無一人。而在供暖集控室內,隻見兩名司爐工端坐在電腦前,不時通過遠程操作調節換熱站內供暖設備參數,或是通過視頻監控查看供暖設備運行狀態。


圖為司爐工在集控室遠程監控1#、2#換熱站

自2020年采暖季開始,準能集團生產服務中心哈爾烏素水暖隊1#、2#換熱站推行無人值守,如今,兩個換熱站已然安全穩定運行了一個采暖季,供暖效果良好,不僅實現了智能化集中控製、無需工作人員值守,還有效降低了運行成本,達到了減員增效的目的。

此前,換熱站實行四班兩倒製,每天需要8名工作人員輪班盯控、24小時值守,且存在人為誤操作等潛在隱患,影響設備安全及供暖效果。

在工業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技術快速發展,自動化控製技術和信息技術及變頻技術日漸成熟的背景下,準能集團提出智慧供暖建設,並於2020年供暖季開始前,利用近半年的供熱管網檢修期對哈爾烏素露天煤礦區的1#、2#換熱站實施了無人值守改造。

此次無人值守改造將原有的集中供熱鍋爐房集控室作為換熱站遠程總監控中心,配套工控機、顯示器、網絡交換機、相關係統軟件等。同時,將1#、2#換熱站所有運行數據及信號通過光纖接入總監控中心,以此實現換熱站設備的自動控製,以及蒸汽及供回水溫度、壓力、流量和設備運行狀態、水箱液位的遠程監控。

此外,無人值守換熱站監控中心操作係統還具備供暖溫度、壓力報警管理功能,當係統壓力、溫度及設備出現異常後,可及時報警,提醒維修人員及時處理,避免出現設備損壞事故,還可實現現場控製器的遠程維護、運行參數的遠程設定等。

“在滿足供暖需求的前提下,換熱站推行無人值守節約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資源,管理人員也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換熱站的運行數據,使管理更加有的放矢,有效提高了供熱管理水平。”生產服務中心哈爾烏素水暖隊隊長劉玉明說道。

據悉,下一步,準能集團還將對礦區配套的電蒸汽鍋爐、空氣熱源機組及配水廠控製係統進行全麵升級改造,實現遠程自動化控製及無人值守;對礦區配套的汙水處理站、轉供水池及各個加水站、加壓泵站進行無人值守改造,助力智慧準能建設。

腳部